Maxine就是月牙

世界中心伊東歌詞太郎とおさむらいさん
A团绿担竹马汪QuQ

【杂志翻译】《月刊songs》伊東歌詞太郎(P80-83)

在动画投稿网站作为“唱见”获得了巨大的支持,作为P主也获得了很高评价的伊东歌词太郎完成了他的第二张full album—【二律背反】。第一张专辑【一意专心】(2014年1月)在oricon周榜排名第4位。在大众极大的注目中发售的本作(【二律背反】),除了有名的P主创作的乐曲之外,也收录了7首他自己作词作曲的原创曲目,完成了一张展现了他作为原创歌手的才能的作品。第一回登上本杂志,他此次详细讲述了专辑【二律背反】的制作过程以及作词作曲的风格。


 


——去年1月份发售的第一张专辑【一意专心】获得了oricon第4位的成绩,新专辑【二律背反】也在更高的瞩目中发售。在开始制作之前想要创作一张什么样的作品呢?


 


第一张专辑正如【一意专心】这个名字一样,仅仅是竭尽全力制作的一张作品呢。因此自己也花费了颇多时间来观察周围的反响。在那之后开始慢慢地考虑下一张专辑的事情的时候,想到了要在第二张专辑里增加自己的原创曲目。


 


——结果变成了大约一半都是歌词太郎先生自己来作词作曲,创作顺利么?


 


去年7月开始到10月,一直做着live house的巡回和路上live。10月份的时候获得了一周的休息时间,在那时从未有过的,歌词和旋律【哗——】的一下拼命涌出来了。“这个旋律不加上和弦不行呢”,“现在突然想到的歌词要赶紧记下来”这样的事情一直在持续,完全没法睡觉(笑)。那个时候第一次意识到了,因为去年的夏天几乎每天都在进行live,音乐上的输入量很大呢。这回专辑中收入的原创曲,很多是那个时候创作的呢。


 


——音乐上的输入,是什么样的呢?


 


虽然不是特别清楚,但是是自己心中感知到的东西。其实在live house巡回演出的最后我得了感冒,结果因为勉强自己继续进行了live,没能够满足地去唱歌。尤其是路上live的时候,非常后悔没能做好身体管理,心情十分低落...。但是就算这样,“唱歌”这种行为中的快乐也没有改变哦。就算没有发出应该发出的音,没能够很好地达到应有的音高,“喜欢唱歌”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


 


——原来如此。


 


还有一点就是饭的大家的反应呢。路上live之后跟来场的大家进行了握手和签名,一开始做好了被说“今天状况不太好呢”,或者“完全没什么了不起的嘛”之类的准备。但是结果,大家说的都是“今天也很棒呢”。虽然想着是不是在考虑我的感受特意这么说的呢,但是收到的信里也写着“因为昨天的live很棒,所以今天也来了”,我才意识到了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作为歌手最重要的事情,难道不是一边自己感受着歌曲一边进行live么?不知道这个想法在专辑中有没有很好的反映出来。


 


——在这次的专辑中增加原创曲说不定也是一个必然呢。一定有很多饭想要听歌词太郎先生融入了自己想法的歌词和歌词太郎先生自己想出的旋律。


 


我很怕让别人听原创曲呢。很怕被说“完全没什么了不起啊”...。还有,不仅仅是“想要听伊东歌词太郎写的歌”的饭们,而是不论谁听了都会说“好听”,不创作出这样的曲子是不行的呢。这个欲求是绝对不会忘记的。


 


——我觉得这些乐曲本身的质量也真的很高。这些乐曲的音呀旋律给人的感觉啊都很不一样,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一直以来听的音乐面也很广么?


 


高低深浅的都有吧。中心果然还是“歌モノ”


 


【yahoo上搜了一下“歌モノ”大概是说那种讲述故事的歌曲,不知道准不准确> <


 


乐队的话比较喜欢spitz,Mr.Children,Southern All Stars。海外的乐队的话喜欢Aerosmith呀,Oasis之类的。听的最多的可能是BEN E. KING吧。


 


【度娘了一下是位黑人歌手,最有名的就是歌词先生很喜欢的那首《Stand by Me》


 


——他的那首【Stand by Me】很有名呢。


 


我开始弹吉他的契机就是这首【Stand by Me】。虽然因为觉得清唱很寂寞所以开始弹吉他,但是【Stand by Me】这首的和弦只能弹出四个音。一边弹的时候一边想着“要不要这样一直弹下去呢”,结果就一直在唱这首歌(笑)。我很喜欢歌和旋律都很棒的作品。


 


——平时作词作曲的时候,像这回一样能够突然想到旋律和歌词的时候多吗?


 


什么情况都会有,不过作曲的时候经常会去河边上。


 


——河?


 


对(笑)。我一直到上高中的时候都住在隅田川附近。现在也是只要去那附近,旋律就会很容易浮现出来。会有一种很怀念的感觉,也会记起初、高中时候想的一些事情...。可能,心情变得难受的时候曲子更容易做出来呢。所以,冬天的时候作曲更加容易呢。冬天,就算什么都不想心情也会变得难过不是么。


 


【冬天:QAQ


 


——确实呢。之前提过有想要通过唱歌表达的东西,有过“想把这种心情唱出来”的时候么?


 


也有这样想着然后一边进行创作的时候呢。比如这之前,想到过“虽然大家都喜欢温柔的人,但是也会有没办法接受别人的温柔的人存在呢”。也一定存在着只有在严峻的环境下才能发挥出自己力量的人吧...。但如果就这样写歌词的话我觉得这种想法没能够被很好的表达出来,到底应该怎么措辞比较好呢?这样想着,眼前浮现出了在沙漠中开花的仙人掌。仙人掌在没有水的沙漠中也能够开花。但是如果谁温柔地给它浇灌了水的话,反而会凋零。


 


——这个想法跟专辑中收录的【献给亲爱的弗朗茨·卡夫卡】是共通的呢。这首歌也是歌唱着“人在根本上是孤独的”这件事呢。


 


就是这样的哦。这么认真的听了这首歌,真的非常感谢。


 


——没有没有(笑)。那么,这也是歌词太郎先生内心实际的想法么?


 


是的呢,我一直都是这么想的。虽然我其实想被大家所爱(笑)。


 


【大家都森森地爱着你啊QvQ


 


——以星光为契机创作的【抛物线~伽利略的梦~】,是一首有力向前的歌。这里面也包含着“希望听者可以感受到勇气”这样的想法吗?


 


完全没有过想要赋予听的人勇气这种想法呢。虽然也会希望最后真的可以变成这样,但是“想用自己的歌曲来拯救别人”这样的想法是很傲慢的,如果抱有这种想法的话那么就什么都结束了。【抛物线】确实是一边看着星光一边创作的曲子呢。果然因为在河流边上(笑),星星很漂亮呢。星光的力量也真的很强大呢。


 


——【Everthing’s gonna be alright】也是一首向前的曲子呢。


 


这首不是在河边,而是重读《小王子》的时候突然想到的旋律。还有,也加入了最近感兴趣的量子物理学的一些内容呢。如果说“全部都能顺利进行”的话是会让人怀疑的,但是在量子物理学中这种思考方法在某种程度上是有说服力的。


 


——还有一首【我专属的rock star】,关于这首也有想请教一下的问题。“rock究竟是什么呢?至今为止思考过大约20次”这种您是怎么想的呢?


 


关于rock到底是什么,确实很难呢。可能rock并不是音乐的一种流派,而是一个人的生存方式呢。Rock star也是,可能存在于不同的人的心中呢。


 


——如果说一直坚持自己所相信的来做音乐就是rock的话,那歌词太郎先生的音乐也完全可以称作rock了。编曲和后期等也涉及了很多方面,这些又是怎样进行制作的呢?


 


我不会用电脑编辑曲子,写曲子的时候也仅仅是和弦、旋律和歌词这些。然后把这些拜托给编曲的人,再跟他们交流“想表达这样的画面、想如此这般展开、觉得在这里加入这样的音是不是会比较好”这些。这回的原创曲是以nishiken先生为主帮我编曲的,我真的被吓了一跳。即使是在刚开始简单粗糙地考虑“这样编曲怎么样?”的阶段,也真的是再也没有能比这更完美的编曲了。虽然也有跟我的想法175度相反的编曲,那些也真的很棒。交给了我充满了感情的音乐,真的是很感谢。这张专辑如果受到好评的话,我觉得一半以上都是因为他。


 


——最后,请问为什么起了【二律背反】这个名字呢?


 


“二律背反”虽然指的是两个命题不能同时成立这种状态,但是也有着“虽然二者相反,但其实并存于一体”这样的意思。正如第一张专辑一样,这是一个很好地展现了专辑内容的标题。


 


——在live上唱专辑中的新曲,好像会有新的发现呢。


 


虽然已经开始了为了live而进行的彩排,还是会在唱歌的时候再次确认了“果然我当时是这样想的呢”。从歌曲当中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多呢。


 


 


 


【哼哧哼哧吧这篇采访翻完了,有理解错误的地方还请大家指正> <


 


想到歌词先生在垃圾哦里面说到过,【一意专心】展现的是一个歌词太郎,【二律背反】中诸多的原创曲体现的又是另外一个歌词太郎,可能【二律背反】这个名字应该也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他写的原创曲去了解到跟活跃在nico上翻唱v家曲时不一样的另一个他。


 


关于他说到的“人其实是孤独的”以及有“无法接受别人的温柔的人存在”这一点上,我想到之前也好现在也好,因为他唱歌的风格以及翻唱了很多活泼的歌曲,很多人都会说听到歌词先生的歌就会充满了力量,觉得歌词先生很温柔也很健气向上,可能写给他的回复呀信里面也会有很多人这么跟他说。可是他自己的很多原创曲,例如【酸素の海】,【うそつきだ、僕は】还有这次的【親愛なるフランツ・カフカに捧ぐ】以及他没有公开的【夜鷹の星】,还有他说过只有他的cats是绝对不会背叛他的这种话,展现出的都是一个内心寂寞可能有点阴暗的他。会不会那个大家觉得温柔向上的就是【一意专心】所展现出来的歌词太郎,而这个相信人始终是孤零零的一个的就是他说的另一个歌词太郎?这两者合一,也许才是真正的他吧~


 


觉得自己脑洞有点大_(:з」∠)_ 不过还是希望歌词先生能够感受到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小伙伴们以及fan的大家还有mimipon对他的关心~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够


 


【你看taru酱开了那么多生放发了那么多推特找人跟他一起玩マリオカート还没有找到他也好寂寞的你们可以一起玩嘛QvQ 【←


 


以上。


 


月牙


19/04/2015



评论(2)

热度(20)